51歲的舒女士近期陸續收到多家銀行信用卡中心的催款函,總欠款近20萬。大字不識一個、連信用卡都不知道是何物的舒女士,想起兩年前她曾將自己的身份證借給了親戚。
  20萬欠款從何而來
   今年8月,長安區51歲的村民舒女士陸陸續續收到工商、浦發、中信等銀行信用卡中心的催款函。
   9月2日,華商報記者看到,8月22日浦發銀行的催款函上寫著:“當前尚未支付的欠款餘額31961.06元。請在收到本函後5個工作日內立即還全額款項,否則我行將您的欠款事宜移交至公安機關立案處理。”此外,工行信用卡累計拖欠金額達54184.3元,中信銀行累計拖欠34085.43元。
   舒女士和女兒看到這些函件後,緊張了起來。“我母親大字不識一個,連信用卡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,怎麼一下子這麼多信用卡?還欠了這麼多錢?”
   舒女士和女兒趕緊前往銀行徵信部門查詢,母親名下一共有5張信用卡,共計欠款近20萬。
  曾將身份證借給親戚
   舒女士想起早在2012年,一位做生意的親戚因急辦儲蓄卡便借用她的身份證。“過了一段時間後,他給我還了身份證。”舒女士納悶,“這可是親戚啊,他怎麼可能會害我呢?”
   9月2日,華商報記者聯繫上舒女士的親戚。“我是做生意的,最初確實因需要一張儲蓄卡向親戚借了身份證,這件事舒女士是知情的。身份證沒有第一時間還給她,這期間,陸續有辦信用卡的業務員來公司推銷。我就用她的身份證申請了5張。而後使用中我也一直還信用卡的錢。只是近三個月公司狀況出現了問題,近20萬的信用卡欠款無法補上,就這麼一直拖欠著。等這個月公司狀況有所好轉,我會第一時間將這些信用卡的欠款還清。並向她道歉。”
   按照正常程序辦理信用卡不僅需要身份證,還需要當著銀行業務員的面填寫一份信用卡申請表,這張表格需要填寫真實具體情況。另外辦理的過程中還需要身份證原件,有的銀行需要與業務員合影,隨後將進入信用卡審核階段。
   “信用卡那麼複雜的申請流程,盜用身份證就這樣輕輕鬆松辦了5張?”舒女士的女兒不禁問道。
   多家銀行稱,如果確實因身份證遭盜用辦理了信用卡,需要本人儘快前往所在地各銀行支行登記處理,以避免給自己帶來麻煩。
  律師:銀行未能核查有過錯
   中國法學會會員張允光認為:“如果舒女士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被親戚騙取身份證辦理了信用卡並產生欠款,舒女士並不承擔償還義務。但作為受害人應第一時間前往公安機關報案。此外,由於銀行方面在辦理信用卡時,未能做到核實辦卡人的真實性,有一定過錯。”
   “舒女士的親戚使用他人身份證辦理信用卡,若是惡意透支拒不還款,則涉嫌信用卡詐騙,觸犯刑法。”張允光說。
   華商報記者謝濤  (原標題:透支20萬未還 銀行向我催債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u87vuhg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